最新消息

(香港‧2013年6月5日) 顶尖古筝演奏家邹伦伦,与法国著名华裔二胡演奏家果敢,将于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香港回归16周年前夕下午4时,于香港演艺学院音乐厅为热爱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听众带来一次「穿越」古今文化、东西文化,及思维与心灵的音乐盛宴—-「穿越」古筝二胡音乐会。音乐会由国际音乐艺术学院(IAMA) 与Oregon Scientific举办,以古筝和二胡带来多首中外名曲,通过演奏中国传统经典名曲,继而以中国乐器演绎西方经典作品及原以西方乐器演奏的中国背景曲目,为观众带来一次「穿越」的文化之旅,并透过音乐让香港的年青一代领会民族音乐的博大精深,增进对祖国文化了解,并为IAMA艺术基金会筹款,支持培养年轻一代投入音乐事业。

穿越古今和东西,贯穿思维与心灵

在音乐会中,二胡、古筝和钢琴将会以美妙的音韵互相「对话」。邹伦伦与果敢会共同演奏中国传统经典作品「渔舟唱晚」、「梁祝—化蝶」、「春江花月夜」、「瑶族舞曲」等; 接着,听众们会由古代曲目「穿越」到现代,欣赏二胡独奏现代作品「赛马」、及古筝独奏「战台风」,两者皆以西方音乐艺术的代表—-钢琴伴奏。另外亦会以二胡及古筝演绎法国印象派音乐大师德彪西(Claude Debussy) 的作品「枯叶」(Les feuilles mortes) 和「金发少女」(The Girl with the Flaxen Hair) ,及「穿越」曾以西方乐器演奏中国背景曲目「李香兰」和「花样年华」。此外,音乐会还将邀请特约嘉宾吕金教授演奏朝鲜民族乐器伽耶琴等。

顾名思义,「穿越」古筝二胡音乐会会将透过中国的经典乐器-古筝,二胡来展示「穿越」的文化意识。音乐会将包括三个层次:

  • 古今文化的穿越,是运用古曲和传统曲目带领大家进入一个远古的空间,让大家感受到深邃和宁静;
  • 东西文化的穿越,通过中国音乐和法国及欧洲音乐的演绎来表达一种不同意识文化中的共通性。真正做到音乐无国界,体现出音乐是世界的共同语言;
  • 思维和心灵的穿越,通过音乐把观众带入到不同以往的艺术空间,让观众们充分发挥个人的想象力,使观众感受到音乐无穷的魅力,从中体会到民族艺术的博大精深。

汲取中外艺术养份 弘扬世界音乐文化

邹伦伦与果敢将带领听众「穿越」古今中西音乐文化,融合中国传统音乐及现代风格的演奏家邹伦伦与果敢,均在各自的领域取得辉煌成就,融汇贯通中西音乐精华并广为中外人士所熟悉。

邹伦伦近年积极在中国大陆,美洲以至澳纽各地举办个人音乐会,参与音乐节目并从事音乐艺术教育。她以优美而绚烂的演奏风格闻名,其风格有着强大的感染力和摄人的魅力,气势磅礡,感情丰富,令听众留下深刻印象。她认为,音乐不仅是艺术和情感的抒发,也是一种沟通工具。透过音乐,可以讲解中国历史和不同民族的故事,把中国民族性表现出来。她说: 「我深深体会到音乐是最有力的武器,胜过万语千言。它是最具说服力的。」

有「二胡国王」美誉, 与朗朗经常同台演出的果敢,以中国传统的二胡音乐,与世界不同领域的艺术家、音乐家、交响乐团合作,涉足不同音乐领域如古典音乐、爵士乐、舞剧、歌剧、现代音乐等。

一位优秀的演奏家。他在『二泉映月』中以跳跃的音符组成乐曲,在『赛马』中造出有若小提琴般的澎拜节奏。」与朗朗合作的演出更获洛杉矶时报乐评人Mark Swed高度评价: 「果敢是个奇迹。他的二胡为空气注入一种华丽的甜美音符,让朗朗与之准确配合谱出乐章。」

为IAMA艺术基金会筹款向年轻一代弘扬音乐文化

是次音乐会的一个重要目的是为IAMA「国际音乐艺术学院」艺术基金会筹款,所筹得的款项用作培养及启发更多年轻人投入到音乐中,支持他们学习音乐、开办音乐会、并培育热衷在民族音乐发展的年轻人前往国内交流及引进专业音乐老师到本港各大专院校授课及开设民族音乐课程。这次音乐会也会邀请本港学校青年领袖,香港青年协会及文化界与教育界人士出席。邹伦伦说: 「我坚持不变的是,无论从国外到香港,都一直坚持以开办学校、音乐会、灌录唱片及讲座等形式,传播中华璀灿的艺术文化,培养及带动年轻一代在文化上的学习和了解,让这宝藏的音乐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如欲查询有关节目详情,请致电: 2566-5968。

回到上面